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总会计师的核心素养是什么

作  者
刘 帆(博士)

作者单位
(河南济源市丰田肥业有限公司 河南济源 459000)

摘  要

      【摘要】针对我国总会计师地位、职权及资格等定位不一的现状,本文首先对总会计师等的称谓、地位、职权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辨析和梳理,然后重点对总会计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进行定性分析,认为总会计师应具备真善美、职业操守、举重若轻等六项核心素养。
  【关键词】总会计师   核心素养   制度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三总师”即总会计师、总经济师、总工程师曾经在我国的政治经济等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尤其在总会计师领域,出现了相当于总会计师职务的多种叫法,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主要称呼可以归结为总会计师、财务总监及首席财务官三类。那么,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界定,将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是否都受总会计师制度的约束,或者说《总会计师条例》需要如何修订,总会计师制度建设如何才能适应这种新的发展形势要求等,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本文拟在对三种称谓、职权等简要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对总会计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进行探讨,以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