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股权激励计划盘点

作  者
陈 欣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实施方案的研究,发现股权激励计划有三大特征,即激励计划以期权为主、行权条件主要考虑财务绩效,而且大多数期权计划通过股利政策修改行权价和行权数量。
  【关键词】股权激励计划   股票期权   行权价调整

      近几年,股权激励已经成为高管薪酬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也认为股权激励有利于降低代理成本,提高股东价值,因此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时市场通常会做出积极反应。但是,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导致管理者与外部股东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管理者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有可能操纵股权激励收益,损害股东利益。本文通过对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实施过程的研究,发现股权激励计划存在三大特征,即激励计划以期权为主,行权条件主要考虑财务绩效、大多数期权计划通过股利政策修改行权价和行权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