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主权财富基金运营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李 梅 王文静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为积极管理国家主权财富,我国已在2007年9月投资成立了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作为管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机构——中国投资公司成立的初衷是提高外汇储备管理效率以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然而,由于经验不足以及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中国投资公司面临着如治理结构、人才管理机制、投资挥发及东道国监控等诸多问题。本文分析了中国投资公司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主权财富基金   治理结构   人才机制   投资战略   监管   透明度

      一、我国主权财富基金设立的背景
  我国于2007年9月29日以两千亿美元资金创立了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机构——中国投资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并迅速成为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的资产管理总额已达到3 323.94亿美元,备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我国主权财富基金是为了对过剩的财政盈余与外汇储备盈余进行投资而设立的国有投资基金。在中投公司成立之前,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的国家外汇管理局是中国外汇储备的唯一管理机构。中投公司的成立为我国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在国内和海外进行投资提供了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