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Fisher判别分析法构建财务预警模型——浙江省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测评

作  者
刘际陆

作者单位
(台州学院 浙江台州 318000)

摘  要
      一、引言
      国外学者很早就开展了对企业财务预警的研究。1932年Fitzpartrick最早采用单变量模型研究了19家企业的财务状况,发现“净利润/股东权益”和“股东权益/负债”是最具有判别力的财务指标。1966年Beaver通过对6组30个变量进行单个检验,发现“现金流/总负债”的财务危机预测能力最高。1968年,Altman首次将多元线性判别分析法应用到对企业财务危机预警的研究中,最终确定了5个变量组成了Z计分模型,得出判断企业破产的临界值。
  我国学者对财务危机预警进行了大量研究。1999年陈静用单变量分析法和多元线性模型进行研究,发现单变量分析中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等财务指标的预测能力较强,多元线性模型在ST前一年的预测成功率高达92.6%。2000年陈晓等运用多元逻辑回归模型进行了预测,发现其最优模型能够从上一年ROE公告小于5%的上市公司预测出73.7%的公司下一年度会进入ST板块,总体正确率为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