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期权行权条件规范化研究

作  者
祝建军

作者单位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7)

摘  要

      【摘要】行权条件是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重要构成要件之一,只有设定科学的股票期权行权条件才能有效发挥股票期权的激励效果。本文对我国目前股票期权的行权条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股票期权   行权条件   公司治理结构

      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行权价格和行权条件是两个十分重要的参数,决定着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能否实施,同时对股票期权的激励强度产生重大影响。股票期权行权价格的确定是从市场角度对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能否实施设定的条件,而股票期权的行权条件则是从非市场角度(企业内部财务角度)对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能否实施设定的条件。相对而言,股票期权行权条件对激励对象努力程度和绩效水平的衡量与约束更加直接。葛文雷、荆虹玮(2008)通过实证分析得出,管理层股权激励水平与公司业绩成正相关关系,因此为了提高股票期权的激励水平,上市公司在制定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时更应重视行权条件的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