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内河水运发展投融资策略之创新

作  者
刘 蓉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内河水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水运设施建设仅依靠政府投入难以缓解其庞大资金需求的压力,亟须创新其投融资策略。本文首先对我国水运投资项目按其功能和经济特性进行了分类,然后对内河水运发展的融资优势和劣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进而提出了一些内河水运发展投融资策略的创新措施。
  【关键词】内河水运   投融资   投融资策略

      内河水运是世界各国综合运输体系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2011年,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与国家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的先后出台,标志着加快我国内河水运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战略重点。
  目前,我国水运基础设施总体水平落后,结构性矛盾突出,航道等级总体偏低;港口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设备简陋,工艺落后;航道与港口的通过能力无法满足水运发展需求,要实现我国构建“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内河水运体系的发展目标,必须在“十二五”期间加大水运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但是,由此产生的庞大资金需求仅通过政府的有限投入难以解决其面临的资金困境,因此开展我国水运发展投融资策略的创新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