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产品安全危机管理探讨

作  者
禹海慧 李 旭

作者单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产品安全危机的特性,分析了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产品安全危机产生的内外部因素,并提出了建立食品安全的预案机制、危机中的人本机制、危机后的发展机制等对策。
  【关键词】食品行业上市公司   食品安全   危机管理

      过去几年,国内食品行业接连爆发产品安全事故,进而引发食品安全危机,无论是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还是对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与购买决策,或是对社会管理者的法制理念与危机管理方略等都会产生深远影响。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作为食品企业的典型代表,具有产销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消费者众多、市场覆盖区域广、产品线广而深、品牌价值大、投资者关注度高等特点,一般在所处细分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产品安全备受关注,由产品安全导致的危机管理将持续考验领导者的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