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创业板公司营运资金政策运用调研

作  者
李 妍 陈星宇

作者单位
(湛江师范学院 广东湛江 524048)

摘  要

      【摘要】营运资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营运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以我国创业板25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数据为样本,运用描述性分析对企业的营运资金政策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创业板企业有的施行的是宽松型营运资金政策,有的施行的是稳健型营运资金政策。针对各种营运资金政策的不足,本文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创业板上市公司   营运资金政策   宽松型   稳健型

      从2009年10月创业板开办至2011年4月,共有200家企业上市。对于追求创新发展、处于新兴行业的创业板企业来说,营运资金管理毫无疑问是头等大事。营运资金是企业一定时期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统称,营运资金管理就是企业的流动资产管理和流动负债管理,营运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它直接决定着企业“血液” 的“浓度”和“流动性”,营运资金政策是营运资金管理应遵循的原则和方法。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创业板企业的营运资金政策,试图对创业板企业提高营运资金管理效率提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