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小板公司经营绩效影响因素研究

作  者
钭志斌

作者单位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丽水 32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浙江省5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的经营绩效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及绩效影响因素的回归分析。实证结果表明,在金融危机环境中,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与企业的经营绩效的关系不显著,而资产负债率与绩效之间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关键词】金融危机   资产结构   资本结构   经营绩效

      一、研究假设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中小板上市公司经历了严峻的生存考验。基于危机背景对中小板上市公司进行绩效研究能为企业在未来危机环境中的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了考察资产结构、资本结构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并结合全球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本文提出如下研究假设:
  假设1:流动资产比重呈上升趋势,与企业的绩效呈负相关关系。流动资产流动性好、风险小,其产生的收益相对较低。在金融危机环境中,企业应加强资产流动性的管理,以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其流动资产的比重将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