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绩效评价

作  者
许如荔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长沙 410082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特征,构建了一套创业板上市公司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然后在此基础上以2009年上市的35家创业板公司2010年的业绩表现为研究对象进行因子分析,得到这35家企业业绩的一项综合排名。最后,基于排名结果分析了我国创业板的发展现状和各行业的不同表现,并对各类企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创业板   绩效评价   因子分析

      2009年10月23日,“十年磨一剑”的中国创业板正式举行了开板仪式。接近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创业板市场可谓红红火火,“三高”在造就了数百位亿万富翁的同时,也引发了公司原始股东和高管的抛售潮与创业板泡沫。要使创业板走上稳健的发展道路,使创业板的价值回归理性,需要投资者对投资市场有更清醒的认识,这种认识来自对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的准确把握。本文拟以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的35家企业2010年财务数据为依据,以因子分析法为基础,展开实证研究,设计出一套适合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投资者和企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