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关于分红计划假设的博弈分析

作  者
李晓雄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分红计划假设是西方实证会计理论的三大假设之一,自从该假设提出以来,中外会计学者对其进行了反复的实证检验,但是并非所有的实证结论都和分红计划假设相一致。笔者以博弈论为手段,以分红计划存在为前提,从研究管理者和投资者的行为动机出发,对分红计划假设的合理性进行了分析,并对某些实证研究结果和分红计划假设不一致的原因给出了一个经济学解释。
  【关键词】分红计划假设   会计政策选择   博弈论   囚徒困境

      一、研究问题的提出
      瓦茨和齐默尔曼(1986)从企业契约理论的角度,提出了实证会计的三大假设,即分红计划假设、债务契约假设和政治成本假设。其中,所谓的分红计划假设是指,若其他条件不变,在实施分红计划的公司中,管理人员更有可能选择将报告利润从未来期间转至当期的会计程序。
  分红计划假设本身看起来是十分合理的,每个理性经济人追求的都是自身效用最大化,作为企业的经理人也不例外。如果经理人的薪酬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和报告净利润相关的红利,经理人自然会尽量提高报告净利润以增加他们的报酬。然而研究表明,并非所有的结论都支持分红计划假设,瓦茨和齐默尔曼(1986)在其经典著作《实证会计理论》一书中对关于三大假设的实证研究进行了汇总,在该部分所提到的八篇实证研究文献中,有三篇和分红计划假设并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