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中小板制造业上市公司资产流动性和资本结构的相关性分析

作  者
李 澍 孟 栋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 ~ 2009年中小板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资产流动性和资本结构之间的相关关系,测试了资产的流动性对于资本结构的影响,结果发现,资产负债率与资产流动性正相关;而当管理层没有资产的处置权时,资产流动性水平对负债率没有显著的影响;当管理层拥有资产的处置权时,资产的高流动性有可能导致负债率的增加,即管理者拥有资产的处置权时会因资产的流动性而影响其对资本结构的选择。
  【关键词】资产流动性   资产处置权   资本结构

      一、引言
  关于资产流动性对最优资本结构选择的影响问题,学术界已经争论多年。Williamson(1988)、Shleifer和Vishny(1992)认为,资产的流动性使得企业最优资产负债率提高。然而,Morellec(2001)、Myers和Rajan(1998)则认为,当管理层对资产具有处置权时,资产的流动性对最优资本结构的影响是反向的或不相关的。认为资产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率正相关的理由是:流动资产以较高的成本卖出,这增大了债务无法偿付甚至破产的可能性。较低的资产流动性要求通过降低财务杠杆来降低这种违约的可能性。而那些认为两者之间不成正相关的学者认为,较低的资产流动性增加了管理者从债权人处剥夺价值的成本,从而较低的资产流动性降低了债务的成本,结果导致企业使用了更多的债务。下面,本文利用我国中小板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数据对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