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南京市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实践与思考

作  者
唐文彬 鲁永明 乔德义

作者单位
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南京 210018

摘  要

      【摘要】南京市国资委按照“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内外结合、分层监管”的思路,构建了企业国有资产财务监管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监管实效。本文对南京市财务监督管理体系存在的不足加以分析,并提出完善建议。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监督   总会计师制度   内部财务监督   制度全覆盖

      南京市国资委自2005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逐步出台了一系列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制度,推行“内外结合、分层监管”的财务监督管理模式,初步形成了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体系。这一体系的逐渐形成对于加强南京市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南京市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现状
  南京市国资委按照“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内外结合、分层监管”的总体思路,初步构建了南京市企业国有资产财务监管体系(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