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政府控制、现金持有水平与公司资本投资行为

作  者
王文忠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疆石河子 83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2005 ~ 2008年度数据为研究对象,基于政府控制视角对公司现金持有水平与资本投资行为的关系进行研究,检验结果发现:与非政府控制上市公司相比,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现金持有水平较低。进一步检验表明,现金持有水平与投资不足显著负相关,与过度投资正相关但不显著,而且现金持有水平与资本投资行为的关系受上市公司政府控制性质的影响。
  【关键词】政府控制   现金持有水平   资本投资

      国外企业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持有大量现金与现金等价物现象。企业为什么要大量持有现金,高额持有现金又会带来什么经济后果等,这一系列问题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现金持有行为不仅综合反映了公司的财务战略和经营战略,而且与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和外部制度环境因素密切相关(杨兴全,2009)。国外学者主要从信息不对称与代理人问题两个角度关注公司的现金持有价值,分别形成了公司现金持有价值创造和价值毁灭两种不同的观点。我国国内的相关研究比较滞后,也较少。在我国特殊的经济转型时期和制度环境下,简单地移植国外研究成果未免过于草率。本文主要侧重于研究上市公司政府控制与否对现金持有水平高低的影响,现金持有水平与资本投资行为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