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公司高管薪酬、业绩与董事会特征间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史晓明 尼楚君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选择1 179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以2007 ~ 2009年作为时间窗口,考察董事会特征对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的影响,发现控制董事会规模、董事长和总经理两职分离、提高独立董事比例以及设置薪酬委员会可以提高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
  【关键词】董事会特征   高管薪酬   业绩敏感性

      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导致管理层的行为目标可能与所有者的目标发生背离与冲突,并由此产生了大量的代理成本。减少代理成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股东与管理层通过激励性的“报酬-绩效”契约,激励管理层选择和实施可以增加股东财富的决策,从而使两者的利益趋于一致。在“报酬-绩效”契约下,高管的报酬将根据公司的经营绩效来确定。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处于核心地位,负责考核管理层并为之制定薪酬制度。本文探讨何种董事会结构能够提高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减少高管与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