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浅谈房地产行业营运资金管理

作  者
王晓琪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投资大、回收期长的特点。如何进行营运资金管理、提高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企业经营的成败。本文基于房地产行业特点,对房地产的资金来源进行分析,并分渠道论证了房地产行业营运资金管理的方法。
  【关键词】房地产行业   融资   营运资金管理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的房地产行业逐步走向市场化,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了黄金发展期。自2008年末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维持在两万多家。根据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调查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的营运资金周转期最长。这是因为,房地产项目本身就具有建设周期长、资金占用量大、资金周转慢的特性,再加上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以及我国政府的宏观调控,使得一些资金周转慢、资金管理不善的企业受到很大冲击。可见,加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营运资金运营效率已是房地产企业管理者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