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股市投资者行为心理偏差分析

作  者
潘煜双 李云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经济行为主体,投资者行为会影响股市的价格定位和波动性。本文在回顾我国股市投资者行为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对交易环境决定论下投资者行为进行解读,并对投资者行为心理偏差的现象及诱因进行了分析,最后对政府监管层和投资者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证券市场   投资者行为   心理偏差   交易环境

      现代金融学理论作为一套严密而成熟的理论体系,自数学家约翰·冯·诺伊曼和经济学家摩根斯坦(1944)建立期望效用理论以来,先后发展了投资组合理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套利定价理论(APT)、期权定价公式(BS公式)、有效市场理论(EMH)等,并用这些理论解释了金融市场中的相关现象。但人们却发现金融市场中存在大量的“异常现象”,如羊群行为、规模效应、股利之谜、赢者输者效应等金融市场价格偏离基本价值的现象。因此,行为金融学便成为学术界的关注点,不仅得到了实验经济学实验测试的支持,且更多地受到了现代认知心理学的影响,将心理学作为研究投资者心理和证券市场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