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财务会计观念的创新思考

作  者
黄晓波 谢汉洲

作者单位
湖北大学商学院 湖北天门市会计局

摘  要

      【摘要】财务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源于财务会计的观念创新。根植于企业的财务会计必然会受到企业环境的深刻影响。经济形态变革、企业制度演进和对企业性质认识的深化,推动着财务会计观念不断创新。在新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应建立在新的时空观、自然观和平衡观的基础之上。
  【关键词】时空观   自然观   平衡观

      一、新的时空观
  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不可须臾离开的载体。会计的客体(资金运动或产权价值运动)总是以时间和空间作为自身存在的条件,资金运动与时间、空间不可分离。一方面,资金运动离不开时间,在不同时点,资金运动表现出不同的形态;另一方面,资金运动又依赖于一定的空间,总是离不开某个地区、单位或部门。资金既有时间价值又有空间价值,所以会计核算总是要对时间和空间范围作出假定,即会计分期假设与会计主体假设。会计的时空观念及其变革对财务会计理论和方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