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外资产评估准则发展之比较

作  者
玄永生 王建中 梁海鸥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摘  要
      【摘要】由于不同国家评估业发展极不平衡,加之评估理论基础和实践缺乏一致性,因此各国以及相关国际性评估准则的发展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存在较大差异。本文拟通过比较中外资产评估准则的探索、建立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对资产评估准则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一、资产评估准则的探索阶段
  1. 国外制定资产评估准则的探索。作为现代评估业的鼻祖,英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较早,但在资产评估准则制定方面则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早在1868年,英国各地规模不一的测量师协会和俱乐部协商组建了英国测量师学会,1881年英国测量师学会获颁“皇家”荣誉,1964年正式启用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的名称。RICS负责对包括资产评估在内的测量师行业实行行业管理,主要职责之一是制定并且不断修订和完善行业职业技术标准。从19世纪中后期到1976年,第一部《评估与股价指南》的制定经历了大约几十年的探索过程,其间曾制定的相应评估标准都有其局限性,没有完全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准则,所以评估标准准则化成为必然趋势。【关键词】会计国际趋同   资产评估   准则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