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邹继康 屈志凤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我国资本市场日益发展的新形势下,投资者越来越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评价。目前我国通用的业绩评价体系大多是建立在“权责发生制”下、以财务报表中会计利润为核心的指标评价体系,本文建议重视收付实现制下的现金流量指标评价体系,以及非财务指标的业绩评价体系,并运用这三种评价体系对公司业绩进行综合评价。
  【关键词】上市公司   业绩评价   财务指标   非财务指标

      一、我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现状
  1. 我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目前,我国对企业的评价包括三个层面:
      (1)上市公司的业绩评价。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主要由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市值四个方面的指标构成,主要指标包括固定资产产值率、定额流动资金周转天数、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利润总额完成率、销售成本利润率、销售利润率、资金利润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