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0 期
总第 578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综合结转分步法下成本还原方法例解

作  者
杨春景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商丘 476100

摘  要
      大量、大批连续式多步骤加工企业,为了考核车间成本,通常采用逐步结转分步法计算产品成本,其方法根据各生产步骤间所结转的半成品成本在下一步骤产品成本明细账中的反映方法不同,又可分为综合结转和分项结转两种。综合结转将各生产步骤耗用的上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以一个合计(综合)金额的形式转入该步骤成本计算单中的“直接材料”或专设的“半成品”成本项目。而分项结转将各生产步骤耗用的上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按照原始成本项目转入该步骤成本计算单中的各个对应的成本项目中。
因此两者相比之下,综合结转分步法大大简化了成本结转工作,成本计算量较小,并且从生产车间产品明细账中,可以看出各个步骤产品所耗上一步骤半成品成本以及本步骤加工费用的水平,有利于对各个步骤的生产成本进行管理和分析;但是综合结转分步法不能提供按照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成品资料,难以从企业角度分析和考核产品的成本结构。
      如果管理上要求提供成本构成资料,我们就需要对成本项目中的“半成品”项目进行成本还原,也就是从最后一个步骤起,把各个步骤所耗上一步骤半成品的综合成本,按照上步骤所产这种半成品的成本情况进行还原,分解成原来的成本项目,一直分解到第一个生产步骤,然后将各步骤相同的成本项目数额相加,即求得按照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成本构成。通常采用的成本还原方法有成本结构还原法和成本还原率法,笔者通过教学和实践,发现两种还原方法其实蕴含着同一种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