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积分销售会计处理之改进

作  者
胡晓锋 胡立锋

作者单位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东阳 3221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销售送积分的促销方式为分析点,针对会计工作者在实务操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国际会计准则第18号——收入》中的第十三条和第十九条,对改进积分销售交易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分析。
  【关键词】积分销售   递延收益   预计负债   公允价值

      积分销售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时按照销售金额或数量赠送给顾客一定的积分,顾客可以在规定的有效期内,在积满一定数量或分值、达到企业规定的某些商品或服务的兑换条件时兑换企业或第三方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是企业的一种促销方式。本文针对积分销售交易的特点,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18号——收入》中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国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对其会计处理方法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一、积分销售现行会计处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中没有对积分销售会计处理作明确规定,故会计工作者在实务操作中没有规范可供遵循,致使积分销售的会计处理存在较大的随意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