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工程项目盈亏情况的动态财务分析

作  者
纪孝煊

作者单位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上海电务电化有限公司 上海 200070

摘  要

      【摘要】近年来,随着企业施工产值连年提高、规模不断扩张,如何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切实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经济效益已成为施工企业管理工作的重心。为此,笔者从财务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将利润、债权债务、货币资金三个方面相结合对工程项目盈亏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的方法,以及时发现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    财务角度   盈亏分析

      一、仅根据财务数据对工程项目盈亏情况进行分析存在不足
  1. 工程项目工期与会计期间划分不一致,导致单期财务报表无法直观地反映出工程项目的累计盈亏情况。会计期间通常分为年度与中期,每年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作为一个会计年度,同一会计年度的每个月或每个季度可作为这一会计年度的中期,并按年度或中期编制财务报告。而一个工程项目的工期可以是数月、一年或几年,其开(竣)工日期可以是一年中的任意一天。如果一个工程项目工期跨过不同的会计年度,其经营成果将会在两个或两个以上会计年度的会计报告中予以披露。这样,单一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就无法直观地反映出工程项目累计盈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