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四步解题法:资产减值考题破解之道

作  者
许庆建

作者单位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资产减值是各类会计考试的热点,也是考生比较容易失分的地方。本文归纳的“四步解题法”:认定减值测试对象、计算减值损失总额、分摊减值损失、编制会计分录四个步骤解题的方法,可供初学者参考。
  【关键词】资产减值   会计处理   四步解题法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简称“资产减值准则”)发布后,实务界普遍认为资产减值会计处理比较复杂,实际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而要解答这方面的试题,也并非易事。笔者通过对资产减值考题深入分析后,总结出一种“四步解题法”,现简单介绍如下:
  一、“四步解题法”的内涵
  1. 认定资产组(资产组组合),确定减值测试对象。在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前提下,我们需要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由于企业资产类别的多样性,并不是所有的单项资产都能独立地进行减值测试,比如总部资产,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难以脱离其他资产或资产组产生独立的现金流入。因此,确定进行减值测试的对象是解答资产减值试题的基础。确定减值测试对象的关键是该对象能独立产生现金流入。而减值测试对象一般有三大类:单项资产、资产组、资产组组合。资产减值考题涉及比较多的是资产组与资产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