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运用净现值法进行合资企业投资可行性分析

作  者
王铁萍

作者单位
泰山学院 山东泰安 271000

摘  要

      【摘要】对合资企业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应综合投资双方及被投资方的净现值进行决策。本文采用净现值法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用实例分析了投资双方及合资企业的净现值,并采用合资企业的净现值作为评价基础。
  【关键词】合资企业   投资企业   投资收益   净现值   投资分析

      用于评价投资项目可行性的方法主要有净现值法、内含报酬率法、获利指数法及投资回收期法等。其中,净现值法是最常用的投资决策方法。净现值是用投资项目投入使用后的净现金流量,按资本成本或企业要求达到的报酬率折算为现值,减去初始投资以后的余额。在只有一个备选方案时,净现值为正者则采纳,净现值为负者则不采纳。在有多个备选方案的互斥项目选择决策中,应选用净现值是正值的最大者。
  一、合资企业及投资方的相关资料
  A公司与B公司拟合资组建C公司。为组建该家合资企业,需固定资产投资12 000万元,另需垫支营运资金5 000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双方商定合资期限为5年,5年后固定资产残值为2 000万元。5年中每年销售收入为10 000万元,付现成本第1年为5 000万元,以后随着设备陈旧,逐年将增加修理费500万元;为完成该项目所需的12 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由双方共同出资,每家出资比例为50%,垫支的营运资金5 000万元拟通过银行借款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