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单一制造商与零售商如何实施VMI模式

作  者
祝 兵 陈 慧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山东日照 276826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经济订货批量模型作为基本分析依据,探讨单一制造商与零售商如何通过实施VMI模式,以减少“牛鞭效应”带来的供应链双方的库存风险。
  【关键词】牛鞭效应   VMI模式   经济订货批量模型

      一、引言
  存货管理作为日常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内容,其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甚至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资金周转,因此它是理论界与实务界研究探索的永恒话题。自Ford W. Harris(1913)首创经济订货批量模型以来,有关库存管理的大量模型便得到了广泛应用。
  目前,经济订货批量模型仍然为教科书中关于库存管理的主要内容,但其应用方式大多数是从单一企业自身角度出发来权衡订货成本与储存成本,以求存货总成本的最优化。笔者认为,上下游企业需求预测各有差别,不考虑供应链成员间的信息共享,仅从企业自身角度出发来权衡订货成本与储存成本,在当今市场竞争已经转变为供应链之间竞争的大格局下,往往会导致上下游信息传递的不准确,产生“牛鞭效应”,进而增加供应链库存风险。VMI模式便是解决这一弊端的重要方式之一,销售终端方与供应商共享销售信息与库存信息,并由供应商管理自身库存,可以有效降低信息扭曲放大效应所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