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的发展评点

作  者
晋晓琴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郑州 450011

摘  要

  【摘要】 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在整个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中居于主体地位,它是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具体化。本文首先分析了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的发展演进,然后对于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的分类及其特点作了详细说明。
  【关键词】 内部控制   应用指引   分类   特点

    2010年4月,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该配套指引连同2008年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简称《基本规范》),共同构成了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配套指引由十八项应用指引和一项评价指引、一项审计指引构成,应用指引在整个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中居于主体地位。
  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的发展
  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内部会计控制具体规范阶段。1999年修订的《会计法》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对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做出原则性的要求。作为《会计法》的配套措施,财政部从2001年至2004年陆续制定发布了《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和十一个具体规范。此阶段发布的具体规范主要针对具体的业务项目,其目标是防错纠弊,局限于对会计系统进行控制,为以后制定应用指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