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如何影响公司净资产收益率

作  者
宋 洁

作者单位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净资产收益率是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财务报表使用者可以借助净资产收益率评价公司利用股东投入资本的效率和未来获取股利的可能性。本文对现行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利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操控净资产收益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思考和分析,希望为报表使用者更好地理解净资产收益率提供帮助。
  【关键词】 上市公司   净资产收益率   编报规则

  作为财务分析体系中核心指标的净资产收益率,既反映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投资报酬率,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又可以被广大财务报表使用者用于评价公司利用股东投入资本的效率和未来获取股利的可能性。但实际工作中这一重要指标却给上市公司留下了操纵的空间,出现了计算结果无法真正为报表使用者提供有用信息的现象。
  一、净资产收益率计算的相关规定
  证监会于2010年1月11日颁布了修订后的《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以下简称“编报规则”),其规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能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指标计算的合理性和可比性。按照编报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招股说明书、年度财务报告、中期财务报告等公开披露的信息应以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作为分子,按加权平均法计算净资产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