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增值税优惠政策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影响的定量分析

作  者
曹晓丽 雷韵文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增值税优惠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因素包括:企业在生产流程中所处环节、税收优惠方式、销售产品适用税率、销售价格与原料价格的比例等。本文在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的基础上,就增值税优惠政策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影响进行了定量研究,进而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应如何更好地进行纳税筹划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增值税优惠政策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   定量

   一、引言
  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资源掠夺与环境恶化,人与自然的紧张关系在世界范围呈现扩大的态势,资源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我国,资源瓶颈的制约作用也越来越严重。为此,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以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2008年12月1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及其他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加大了税收优惠力度,明确规定了免征、即征即退、即征即退50%、先征后退四种税收优惠方式。
  增值税优惠政策力度的加大,无疑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降低了税负,促进了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但是必须注意到,企业所处的环节、税收优惠方式、销售产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产品销售价格与购进原料价格的比例、与下游企业的关系等因素的不同,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影响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