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小企业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与会计制度的比较

作  者
王国生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00044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财政部2010年11月1日发布的《小企业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与财政部2004年颁布的《小企业会计制度》进行了比较与研究,分析了两者在总则、会计要素、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对《小企业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并从中得出启示。
  【关键词】 小企业会计制度   小企业会计准则   比较

   2010年11月1日,财政部发布了《小企业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进一步完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推进我国会计国际趋同,规范小企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又一重要举措。本文对《小企业会计制度》(简称“制度”)与“征求意见稿”之间有关内容进行比较,并从中得出启示。
  一、“制度”与“征求意见稿”框架结构的比较
  “制度”分为:总说明、会计科目名称和编号、会计科目使用说明、会计报表格式、会计报表编制说明以及附录“主要会计事项分录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