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从产品成本计算实例看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的优势

作  者
陈 艳

作者单位
安阳师范学院 河南安阳 455000

摘  要

   【摘要】 制造费用分配方法的选择直接影响到产品成本计算的精确性。本文以制造企业为例,剖析了利用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计算产品成本的过程,并将其结果与完全成本法和传统作业成本法下的结果进行比较,指出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在分配制造费用方面的优势所在。
  【关键词】 时间驱动作业成本法   传统作业成本法   完全成本法   制造费用

  一、引言
  产品成本是产品定价的基础,成本计算的精确性直接影响产品定价的合理性,继而影响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完全成本法单纯以人工小时或者机器小时作为分配制造费用的标准,在制造费用的比重大大增加并且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现代生产制造环境中暴露出不合理性。尤其是对于那些产量小但工艺复杂的产品,应用完全成本法计算成本往往会造成成本扭曲。因此,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一直都在致力于寻找新的、更有效的成本计算方法。
  作业成本法(ABC)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简单地概括,作业成本法就是把作业作为间接费用归集的对象,通过成本动因,把同质成本归集到各个作业成本库,最终分配给特定产品的成本计算方法。这种方法改变了传统的单一分配标准,通过细分企业生产流程,按照不同的成本动因分配率分配间接费用,大大提高了成本计算的精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