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内部转移价格系统的合理选择

作  者
郝亭生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内部转移价格,是指同一组织内部不同责任中心之间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内部结算价格。每个责任中心都具有如下主要特点:责任中心的管理者在经营运作上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每个责任中心的经营活动都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体来计量和报告;通常以责任中心的经营业绩作为对管理者进行奖惩的依据。由于各责任中心都是相对独立的经济单位,内部转移价格的制定就成为摆在整个组织面前的一个问题。一套完善的内部转移价格系统,应能满足以下要求:能够公正反映各责任中心的经营业绩;保持中立,不会导致不良职权行为;简单和容易理解,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内部转移价格的具体形式可以有多种选择,其中的两个极端分别是外部市场价格和边际成本。很明显,责任中心不会接受高于外部市场价格的产品或服务,也不会以低于边际成本的内部转移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另外一个可供选择的内部转移价格是机会成本,即责任中心因为提供产品或服务发生的成本和预计失去的收益。下面以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考察这三种可供选择的内部转移价格在两种不同情况下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