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合并会计报表的局限性及改进

作  者
陶 青 孔 纯

作者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联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摘  要
  合并会计报表是以母公司和子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团为会计主体,以母公司和子公司单独编制的个别会计报表为基础,由母公司编制的综合反映企业集团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其资金变动情况的会计报表。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企业间竞争加剧,兼并、合并现象日趋普遍,企业生产规模日益扩大,涌现出许多以控股公司形式进行生产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为了反映这些企业集团的综合会计信息,编制合并会计报表便显得极为重要。但是,由于经济活动的复杂性,合并会计报表提供的会计信息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一、合并会计报表的局限性
  1.合并会计报表无法反映母公司及子公司本身的获利能力。合并会计报表反映的内容是母公司和子公司所组成的企业集团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其会计主体是由若干个法人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是经济意义上的会计主体而不是法律意义上的会计主体,其编制方法也有别于个别会计报表。因此,由母公司编制的合并会计报表所提供的会计信息,不能反映母公司及子公司本身的获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