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资金预测销售百分比法探微

作  者
刘洪波

作者单位
河南平原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资金预测销售百分比法(简称“销售百分比法”)是20世纪80年代初被引入我国的一个重要的外部追加资金需要量的预测模型。它具有成本低、易于操作、便于了解主要变量之间的关系等优点。然而时至今日,我国对销售百分比法的研究仍然停留在简单的计量介绍上,对其所涉及的假设前提、基本原理以及项目之间的关系等基本问题探究较少。本文拟就此谈谈个人看法。
  一、销售百分比法的假设前提
  经济学中的任何一个计量模型都有假设前提,以规定它的存在空间和应用范围。根据销售百分比法的理论原理和应用实践来看,其假设前提如下:①除外部融资项目外,假设企业营运资金中的各种资产、负债项目金额与销售收入存在稳定的正比例关系,且销售增长的百分比是一个不变的确定数。这项假设规定了预测模型中的营运资金增量的基本框架,同时使预测期的销售收入估计成为可能。②假设企业销售盈利能力和股利分配政策保持不变,即基期的销售净利率和股利支付率在预测期保持不变。这项假设为构建预测模型中的留存收益关系式奠定了基础。③假设企业不愿意或者不打算发行新股,短期借款和长期负债是企业全部的外部资金来源。这项假设规定了外部追加资金的内容和来源渠道。④假设企业内部融资的内容包括自然融资和留存收益,并且自然融资量随销售收入同比例变化,留存收益在不变的盈利能力和股利分配政策下增减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