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试论企业价值

作  者
徐 竞 苏卫东(博士)

作者单位
山东轻工业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利益相关者角度对企业价值进行了系统分析,说明了企业为谁创造价值、如何创造,创造的价值又是如何在各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分配,从而达到各方利益均衡,进而提高企业价值的。
  【关键词】企业价值   股东价值   顾客价值   员工价值

  企业是由若干要素所构成的集合体,构成企业的各个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企业系统。任何企业都是一个价值增值系统,通过一系列活动来创造价值。企业为谁创造价值,是如何创造的,怎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等,这些问题是值得每个企业深思的。
  一、股东价值、顾客价值、员工价值的等式
  企业会同时在三个不同的市场中进行运作和参与竞争:产品市场、资本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企业在产品市场为顾客提供价值,在人力资源市场为员工提供价值,在资本市场为股东提供价值。因此企业价值从价值归属上看,有顾客价值、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价值。价值提供是双向的。企业提供“价值包”是为了获得适宜的顾客、适宜的员工和适宜的股东。反过来,这三个利益主体也有权选择购买哪个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为哪个企业工作和对哪个企业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