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我国会计人员的社会定位研究

作  者
孙勤海

作者单位
江苏南通职业大学

摘  要

  【摘要】会计人员回归单位,既有法律依据,又有理论依据,有利于会计核算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有利于将会计人员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内部管理上来,从而可以有效地减少做假账、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关键词】会计人员   社会定位   回归单位

   目前,对于我国会计人员的社会定位问题主要有四种不同的观点:国家利益观,所有者观,第三者观,回归企业观。国家利益观认为,会计人员应立足于国家,为维护国家利益服务。所有者观认为,会计人员是所有者委派的,既为企业管理当局服务,又代表所有者监督企业管理当局,维护所有者的利益。第三者观认为,会计人员是独立于所有者和企业管理当局之外的第三者,遵循中立原则,维护所有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利益。回归企业观认为,会计人员应回归企业,加强对内管理的职能,以适应经济发展和会计自身发展的需要。
  可以看出,回归企业观更适应于我国目前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现状和两权分离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会计人员回归企业,可以使会计人员在处理会计业务时从企业立场出发,使会计报告主体和责任主体统一于企业管理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