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准备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作  者
刘晓芸

作者单位
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国外的研究成果,针对具有不确定性的准备事项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尝试建立一套理论框架,指导准备会计实务操作。
  【关键词】准备会计   不确定性   框架

    准备会计并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它是财务会计的一个分支,是以财务活动中所计提的具有不确定性的各种准备事项为研究对象的会计,用数学中的集合形式来描述,可表示为准备会计∈不确定性会计∈财务会计。
  一、我国准备会计的研究现状
  我国的准备会计,只是在不同时间为解决不同的特殊问题而逐渐发展起来的,还没有形成一定的理论框架,其主要问题有:①所计提的名目繁多的“准备”的性质不清。将所计提的准备狭义地理解为负债性质,但其广义上还应包括权益性质的准备项目。②对所计提“准备”的规定模糊,导致实务操作中的不确定性过大。③缺乏简明、一致、实用的理论指导。其主要表现在会计准则在具有统一性和规范指导作用的同时还兼具一定的灵活性,给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政策选择留有一定的空间和判断余地,为企业进行利润操纵提供了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