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公允价值及公允性检测指标

作  者
张学谦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作为新的计量属性,最大的特征就是来自于公平交易市场的确认,公允价值是一种具有明显可观察性和决策相关性的会计信息。公允性与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有着直接的联系。
  【关键词】会计计量   公允价值   公允性检测

  一、公允价值:公平交易市场的确认
  公允价值来自于公平交易市场的确认,是具有明显可观察性和决策相关性的会计信息。由于公允价值是理性双方自愿达成的交易价格,其形成并不在于业务是否真正发生,而在于双方意见一致,这是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第33号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的主要观点,即公允价值是金融工具最相关的计量属性,是衍生金融工具惟一相关的计量属性。若干金融工具的交易或事项并未实际发生,不符合传统会计的计量标准,而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方法。
  二、公允价值计量
  FASB在第7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在会计计量中使用现金流量信息及现值》中指出,现行成本和现行市价都在公允价值的定义之内,而可实现净值和现值与公允价值不一致,是因为可实现净值是未经贴现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其没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对于短期应收应付项目,由于其货币时间价值可以忽略不计,故其可实现净值可以近似地代表这些项目的公允价值。现值与公允价值不一致,是因为现值涉及不同主体(市场或企业个体)对未来现金流入(出)的金额、时间、风险及不确定性的预期,而不同主体对上述因素的预期是不同的。在需要运用现金流量估计现值时,有两种方法:一是传统法,二是预期现金流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