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有效市场假说透析

作  者
张开华 王毅敏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

摘  要

  【摘要】有效市场假说在会计和财务研究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有效市场假说也引起了学术界和证券界的极大争论,甚至产生了许多悖论。但这只是主流认识之外的小插曲,不足以颠覆有效市场假说在会计实证研究中不可撼动的地位。此外,对认识误区的剖析更加深了我们对有效市场假说本质特征的理解。
  【关键词】资本市场   市场有效性   有效市场假说

  一、有效市场假说的提出和演变
  有效市场假说最初是理财学中的著名假说,第一篇关于有效市场假说的理论文章可追溯到1900年Bachelier的《投机理论》一文。当代文献则始于萨缪尔森(1965)题为《论准确预测价格的随机性》的文章。1970年美国芝加哥大学著名教授法玛发表了《有效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证研究回顾》一文,文中为市场有效性提出了一个全面的被普遍接受的定义:如果有用的信息能够立即地、无偏见地在证券价格中得到反映,那么认为市场是有效的。他又进一步解释并提出了有效市场的三种形式:在弱式有效市场,任何投资者都不能依靠对历史价格数据的分析获得非正常报酬;在半强式有效市场,任何投资者都不能依靠对公开信息的分析获得非正常报酬;在强式有效市场,任何投资者都不能依靠对任何渠道、任何形式的信息的分析获得非正常报酬。简森(1978)把有效市场定义为:如果根据一组信息进行交易而无法赚取超额回报,那么资本市场就是有效的。此后,对股票市场有效性的研究便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