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政府环境绩效审计标准研究

作  者
王如燕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研究政府环境绩效审计标准的价值分析出发,对目前国际上政府环境绩效审计标准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综述,进而针对我国的政府环境绩效审计提出了七个方面的研究思路与框架建议。
  【关键词】政府   环境绩效   审计标准

     近几年,国家在环境改造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国家投入资金能否按照规定筹集使用,是否取得了较好的效益,需要审计机关进行科学的监督和评价。但在政府环境绩效考核中,普遍存在着“以GDP论英雄”的误区。这种考核方法极不完善,容易滋生地方政府的浮夸之风。与发达国家有较为健全的政府环境绩效审计标准相比,我国的政府环境绩效审计在制定标准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加快政府环境绩效审计标准的研究步伐,成为我国目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一、政府环境绩效审计标准的国际研究现状
  关于环境审计,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国际商学会、美国环保局、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等机构均有明确的定义。我国学者对环境审计的定义也进行了研究。总体来看包括以下三种观点:一是“环境管理责任论”,主张环境审计以环境管理责任的检查和鉴证为主要职能;二是“管理工具论”,认为环境审计在本质上属于环境管理控制系统的一个环节,起着对环境管理效果的监控作用,这种看法在西方比较流行;三是“监督、鉴证、评价论”,认为应通过审计的各项职能来实现环境审计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