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注册会计师同时提供非审计服务并不影响审计质量

作  者
于海云

作者单位
江苏苏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安然事件曝光后,人们普遍认为,当注册会计师为审计客户同时提供非审计服务,尤其是当非审计服务收费超过审计收费时,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独立性和审计质量将受到严重损害,并可能最终导致审计失败。笔者认为,注册会计师同时提供审计与非审计服务并不冲突,而且能够提高审计能力,因而有助于提高审计质量。理由如下:
  1.非审计服务与审计服务并不存在利益冲突。注册会计师提供的非审计服务虽然种类丰富,但是其基本目标都是为了帮助被审计单位发现经营缺陷,提高管理水平,改善盈利状况,从而有助于被审计单位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或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非审计服务的直接受益者是被审计单位,进而会使其利益相关者都获益。而审计服务是指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对被审计单位的会计报表是否公允地反映了其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以及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和会计处理方法是否遵守了相关会计规定而发表意见。审计服务的对象是会计报表的使用者,且主要是被审计单位的直接利益相关者和潜在利益相关者,他们根据审计结论来了解经营者的能力、业绩及努力程度,从而获知其权益是否已受到或将受到侵害,审计服务的目的就是保护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非审计服务与审计服务不存在利益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