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审计对策

作  者
王义秋(教授) 赵祥静

作者单位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年来,盈余管理已成为企业管理层粉饰财务报告的主要手段之一。作为资本市场“经济警察”的注册会计师,在识别和控制上市公司不当盈余管理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注册会计师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审计,已经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重大课题。本文对此展开探讨。
  【关键词】盈余管理   审计对策   分析性复核   审计意见

  上市公司通过盈余管理来粉饰财务报告的问题日益严重,近几年我国证券市场上发生的几大上市公司舞弊案如“银广夏”、“郑百文”等无不与盈余管理密切相关。这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公众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严重妨碍了资本市场的高效、有序运行。为此,本文针对我国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现象,提出了一些审计对策。
  一、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动机
  盈余管理是指企业管理当局在不违反会计制度和准则的前提下,有目的地采取多种手段使报告盈余达到期望值的行为。我国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动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获得配股资格。配股是上市公司的主要融资方式,但是并非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能获得配股资格。为了获得配股资格,上市公司除了尽力搞好经营外,往往还会通过盈余管理如转让股权、进行关联方交易等来达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