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我国高质量审计信息缺失的供求双动因分析

作  者
闫孜冰 蒋 驭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审计信息作为一种商品,必然受到审计信息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双重影响。本文从这两个方面分析造成高质量审计信息缺失的原因。
  【关键词】审计信息   高质量   缺失   供给   需求

   一、从审计信息需求方面分析
  1.企业产权结构存在缺陷,导致股东、债权人以及中小投资者对高质量审计信息的需求缺失。
  (1)企业的股东尤其是大股东对高质量审计信息需求缺失。现阶段,我国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的国有股含量较高,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的现象普遍,内部人控制问题严重,但是法定权利和义务却由政府官员行使和承担。由于政府官员既不是国有资产的所有者,也不拥有剩余索取权,缺乏根本的利益机制和动力机制,因此其不可能真正成为审计信息的需求者。同时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尚不成熟,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政府监管不到位,无法对虚假报告进行有效约束,法人股股东便于利用自身优势与企业管理当局一起操纵会计信息的生成和报告,粉饰会计报表、传递虚假信息,在谋求自身利益的同时误导中小投资者的决策,因此他们自然缺乏对高质量审计信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