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关于政府审计独立性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

作  者
李 奎 张芳丽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推进和审计实践的不断深入,政府审计的独立性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本文通过对政府审计独立性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对增强我国政府审计的独立性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政府审计   独立性   影响因素   问卷调查

  政府审计又称国家审计,是指由国家审计机关代表国家所实施的审计。政府审计的独立性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所保持的客观、公正的监督和评价状态,主要包括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审计人员的独立性、经费来源的独立性以及政府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四个方面。
  一、研究方法
  我们采用电子邮件和邮寄的方式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62份。发放问卷的时间为2005年11月5号,问卷回收截止时间为2005年12月10号。问卷由六个部分28个问题组成,第一部分包括5个旨在了解被调查者背景的问题;第二部分包括3个旨在了解政府审计机构独立性影响因素的问题;第三部分包括11个旨在了解政府审计人员独立性影响因素的问题;第四部分包括5个旨在了解政府审计工作独立性影响因素的问题;第五部分为政府审计经费来源独立性问题;最后一部分为3个政府审计独立性方面的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