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中小借款企业资信评级问题浅析

作  者
王洪娟 常丽娟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

摘  要

  【摘要】资信评级是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与商业银行“惜贷”矛盾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阐述了资信评级对银行监管部门、商业银行和中小借款企业的意义,指出了中小企业和资信评级机构在评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资信评级   中小企业   借款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贷款证管理办法》(银发[1995]322号)和《贷款通则》(中国人民银行令[1996]第2号)于1996年公布实施以后,上海、福州、南京等地区根据其精神先后下发通知,陆续开展了对银行借款企业的资信评级工作,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评级结果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成为银行发放贷款的重要依据。
   目前,借款企业资信评级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仍处于推进阶段,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山西、四川、天津等八个省市开展中小借款企业评级试点工作,2006年湖南、吉林、黑龙江、河北等省的评级工作也将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