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人民币汇率调整对我国对外贸易结构的影响

作  者
安冬风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汇率作为价格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影响某一国和某一地区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侧重分析了人民币汇率调整对我国对外贸易结构的影响机理,并对这种影响进行了趋势性分析。
  【关键词】汇率调整   贸易结构   影响

  汇率是国际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综合性价格指标,它的变化对一国对外贸易的平衡与国内经济活动的波动都具有较大的影响。一般认为,在满足马歇尔—勒纳条件的情况下,本币贬值将促进出口、抑制进口,而本币升值将促进进口、抑制出口。有研究显示,汇率波动对进出口影响的系数普遍显著,但是正负符号很难确定。最新研究表明,国内生产力的进步以及本币升值带来的进口成本降低都会部分抵消升值给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此,本币的升值并不会完全恶化贸易收支。
  随着我国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的不断加深,研究人民币汇率和进出口贸易的文献层出不穷,但大多集中在研究汇率与进出口之间的关系上,或者通过分析进出口商品的价格弹性来检验我国的贸易收支是否满足马歇尔—勒纳条件。然而,汇率的变动对贸易结构的影响如何,相关研究并不深入。基于此,本文着重分析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我国对外贸易结构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