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是我国的正确选择

作  者
曹成国 孙丽华

作者单位
济南职业学院 山东财政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我国汇率制度改革问题反驳了郎咸平先生于2005年10月1日在墨尔本演讲中提出的观点,并且得出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是我国的正确选择的结论。
  【关键词】人民币   汇率制度

  2005年7月21日,央行发布公告:我国自当日起,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表明,我国以回归管理浮动的方式正式启动了人民币汇率制度弹性化改革。郎咸平先生于同年10月1日在墨尔本发表了几点关于这次汇率制度改革的看法,笔者认为有几点值得商榷。
  1.郎咸平先生反对目前央行推出的更加浮动的汇率政策。他认为,我国目前汇率浮动空间是5%,我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5%,所以人民币只要升值5%,与出口有关的厂商的利润就全部被吃光;若贬值5%,与进口有关的厂商的利润就全部被吃光。较大的浮动会对我国制造业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