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套期保值

作  者
华金秋 周 璇

作者单位
深圳大学 深圳东银期货经纪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套期保值的风险,阐述了套期保值的作用,并且介绍了企业如何运用套期保值。
  【关键词】套期保值   风险   操作策略

  套期保值是指以回避现货价格风险为目的的期货交易行为。套期保值的基本做法是:市场经营者在现货市场买进或卖出现货的同时,在期货市场卖出或买进与现货品种相同、数量相当、方向相反的期货商品(期货合约),以一个市场上的盈利抵消或弥补另一个市场上的亏损,从而在“现”与“期”之间、近期和远期之间建立一种对冲机制,达到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目的。套期保值发生作用的机理在于:同种商品的期货和现货的价格受相同经济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所以一般期货与现货的价格走势一致;期货合约到期必须进行实物交割的规定,使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随着期货合约到期日的临近而趋向一致。因此,在高度相关的两个市场中,反向操作必然会产生盈利与亏损相互抵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