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信任、还贷意愿与中小企业融资

作  者
万俊毅(博士) 余秀江(博士)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还有待完善的情况下,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企业缺乏还贷意愿,无疑是中小企业一个重要的融资障碍。本文从影响中小企业还贷意愿的因素出发,设计提高中小企业还贷意愿的激励措施,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无裨益。
  【关键词】中小企业   还贷意愿   融资   信任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相关各界关注的焦点。尽管目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其开出很多“处方”,如利率市场化、政府直接信贷、完善信用担保制度、培育抵押市场和建立多层次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等,但由于引起融资难的原因较复杂,这些措施实施起来功效十分有限,因此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需要不断地从新的视角进行探讨。
  一、信任在借贷合约缔结中的关键作用
  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经济信用化。一个社会的信用水平与经济发展程度呈高度正相关关系,这是由于信用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发挥经济润滑剂的作用。这里所说的信用指的是建立在社会成员之间相互信任基础上的信用,离开了信任,也就不存在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