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用辩证的眼光审视资产减值准则

作  者
徐玉凤

作者单位
河南广播电视大学 郑州 450008

摘  要

  【摘要】 我国于2007年1月1日在上市公司开始实施的新企业会计准则,其改革的力度超过1993年的会计改革。本文主要就资产减值准则带来的影响和应注意的问题谈点看法。
  【关键词】资产减值准备   企业利润   会计信息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正式公布了1项基本会计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并于2007年1月1日起已在上市公司正式施行。新企业会计准则从发布到实施,财政部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但在实施中仍出现了一些问题。这里仅以《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以下简称“资产减值准则”)为例。资产减值准则规定计提八项资产减值准备涵盖了企业除货币以外的所有资产,对上市公司起到了约束作用,体现了稳健性原则,提高了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和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对挤掉企业资产与利润中的水分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在进行新准则的宣传及推广时并没有说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存在两面性,即它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产的质量,又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企业操纵利润的工具。由于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两面性认识不足以至于一部分企业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当做操纵利润的工具。那么,在实施新资产减值准则之时,我们该如何正确评价它。我们有必要在对原八项资产减值准备所产生的影响深入认识的基础上,对新资产减值准则加入新的内涵,以避免盲目崇拜和形成病态依赖而导致对新资产减值准则的误判。